养蓝联盟

短歌行·11(完)

打完孩子完结!!

@刀氏女 美人儿生日周快乐๑乛◡乛๑ 。

短歌行-《长安十二时辰》片尾曲  ←戳。


*各种私设请不要深究。

*云深十二时辰活动福利点梗,关键词: 小双璧独自夜猎✓、日仪✓、顺手日追✓、梳头 ✓、 削老蓝胡子「现在时✓、过去时(未完成)」、打孩子✓


(小时候削老蓝胡子的事儿就……就放后面新的番外吧……短歌行实在太长了捂脸。)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  

  金凌和欧阳子真闻言当即起誓。其余世家的人也被这事儿给震晕乎了。

  这意味着蓝思追只能被动防守,即使用灵力凝出剑锋也不能伤到人,这架还怎么打。若是单凭一柄断剑还能伤了人,这就不是寻常道理能说得过去了。

  如此说来,自然也不能参与清谈会的比武试炼,就连蓝氏族内弟子考核即使换了弟子剑也只能以招式对拆。

  这以后还怎么享尊号?以除祟数目来计?这可是没有的先例。

  况且虽说不是没了自保之力,但再无伤人利器,总是失了一份倚仗,添了诸多顾忌。


  在坐几位感慨之余也都一一起了誓,说不争就不争,能做到如此地步他们还有什么可说的。

  “这是何时……”也有些人听闻此事开始后知后觉地替蓝思追惋惜,暗自道一声“可惜了。”

  “哼。”金凌坐的近些,听罢嗤之以鼻。这时候对自己完全没了威胁,假惺惺又来可惜,早干嘛去了。

  “我不信。”贺宗主还在挣扎,“就算如此,若是再出了私放冤魂下山这等事……”

  “只管再找上门来就是。”蓝忘机冷冷道。

  四门敞开的花厅里能瞧见前头院子,蓝曦臣抬头看着,忽道:“冤有头债有主,贺宗主,你又是在替谁找公道?”

  贺宗主慷慨陈词:“蓝宗主,你这是什么意思?是非自在人心,当然是替被冤魂索了命的苦主家人讨公道,无论如何,魂过头七不可再涉阳间事,他们平凡人家不敢对蓝氏有何异议,我们可不能不辨黑白。”

  “是非黑白?此处有一事,还望贺宗主悉知。”蓝曦臣哂笑一声,扬声道,“进来。”

  应声进来的蓝家弟子呈上了一份简报,蓝曦臣扫了一眼,递了过去:“贺宗主不妨看看。”

  贺宗主狐疑地看了一眼,犹豫了一阵,终于接过蓝家弟子硬塞到他眼皮子底下的简报。

  原来这位鲍六凌辱的可不止一个姑娘。其自有一个组织严密的犯罪团伙,用各种手段诱骗或强夺人清白,再没脸回去的女子大多被卖去了私坊暗娼,或是为奴为婢。

  自他入狱后,其同党窝里斗着正激烈,结果被人揪准空隙联名告发,最后悉数缉拿归案,乡里人气不过甚至还去掘了鲍六的坟墓,将其尸身挫骨扬灰。

  “掘坟倒是有些过了。”蓝曦臣缓缓评价一句。

  贺宗主瞪着简报看了半天有些不敢相信。这般说来,即使冤魂没有去索命,这鲍六也是必死无疑的,再问罪蓝氏就已失了立场。

  蓝家弟子从他手里抽回了简报,给其他各家传看。

  “就这几日的功夫,怎么……”贺宗主自语道。

  “府衙简报还能作伪不成?”蓝曦臣轻轻哼了一声,不屑之色溢于言表。

  金凌和欧阳子真拿着简报看了半天,却从刊在最后以示嘉奖的告发人名录上找到了个眼熟的名字。

  金凌咽了口口水,背脊忽而一凉,默默地心疼了一下现在还跪在祠堂的两位兄弟。偷偷看了看四平八稳端坐不动的姑苏双璧,也不知到底是谁的手笔。

  “贺宗主。”蓝忘机出言道。

  贺宗主打了个激灵。

  “请起誓。”

  贺宗主看了一圈已是再无转圜余地,他今日若不起誓,这位含光君怕是能一剑削了他。他要是不管不顾把命留在这儿,没准还真能把姑苏蓝氏拉下神坛,但,命是自己的,不值当。

  不情不愿地指天立了誓,贺宗主拂袖离去。

  “哼,无礼之徒。”金凌不忘刺一句,“但愿他找不到出山门的路。”

  欧阳子真探头探脑看半天,还真没蓝家弟子给他引路。

  “嘿,我仙子还在外头溜达呢。”金凌忽然乐了,“我吩咐了仙子,见到不认识且不是蓝家的人就给我狠狠地咬。”

  欧阳子真很不给面子地大笑出声。

  “咳,天色不早,此后尽是家事,诸位事务繁忙,我就不多留了。”蓝曦臣春风和煦地逐客。

  言下之意,我们自己关起门来打孩子,还请莫要围观。

  众人面面相觑,他们此来还有一个重要的任务,就是监督蓝氏不要徇私。

  “我们……那个……”一人想了说辞,清了清嗓子道,“咳,景仰姑苏蓝氏家风,若能观摩一二,也是有幸。”

  “正是正是,我等也欲效仿蓝氏,好生教养族人。”余人叠声应是。

  金凌和欧阳子真看傻子似地瞧着这群人,效仿蓝氏教养族人?回头若不能整顿家风,岂不是留人话柄?

  果然,蓝曦臣乐了:“诸位既然如此赏识,倒显得我悭吝。稍后我即赠诸位一份蓝氏家规和量刑准则,诸位可依此来规范族人。”

  “……”不但有家规居然还有量刑这种东西?!他们后悔还来得及么?

  “他们傻不傻?就算不盯着,蓝家也绝不会徇私,何必呢?”欧阳子真百思不得其解。

  “小人之心。”金凌非常之不屑,来云深不知处听学过的世家弟子绝对不会质疑这等事,只有没资格来听学的小家族才会觉得谁都跟他们一样内里乌七八糟。



  一群人硬着头皮跟着姑苏双璧去了蓝氏宗祠。

  今日无事的内门弟子都必须来观刑,着素白姑苏蓝氏校服的众人整整齐齐地静立在奉堂外,虽连眼神都不曾动过分毫,上赶着要来观刑的世家人还是感受到凛冽的杀气。

  见到蓝曦臣和蓝忘机回来,追仪二人倒是松了口气。看样子也不似有其他变故。

  立在祖宗灵位旁,蓝曦臣轻轻叹了口气,沉声道:“今有姑苏蓝氏弟子蓝愿,私放冤魂,有违家训,杖责一百。代蓝景仪五十,计一百五十。可有异议。”

  “蓝愿当罚。”蓝思追应道。

  “我有!”祠堂外忽然跑进来一群孩子,磕磕绊绊地道,“小先生……不是,思追哥哥……”

  “要叫师兄!”“诶不是师叔?”“哎呀这个不是重点,我们不是来求情的嘛?”

  “……唔!?”

  蓝忘机给他们丢了禁言术。

  “……”蓝思追虽然觉得此时非常地不合时宜,但还是想笑。

  蓝曦臣也愣了一下,无奈道:“疾行,喧哗,你们……”

  “泽芜君……宗主。”蓝思追忙道,“蓝愿代罚。”

  “八个孩子。”蓝曦臣道。

  “……是。”蓝思追应道,领了他们的心意,也顺道领了他们的家规。

  蓝飞白将这群被蓝忘机禁了言的孩子赶了出去,令他们在奉堂外列队站好,顺道把蓝筱抱着的兔子也拎了出来,放到祠堂外去。——哪有带宠物观刑的。


  祠堂内回归肃静,三番五次被打断,蓝曦臣心累地又叹了口气:“蓝湛执刑。”

  有执事弟子捧了刑杖来。

  蓝忘机上前,递了一小片软木给蓝思追。

  蓝思追深深吸了口气,咬紧了软木片。


  刑杖不留情面地落下,不紧不慢,确保他能依着节奏换气。

  初时一下只是火辣辣地疼,接着这火似灼烧到了周身。默默数到了一百,后背已痛到麻木,冷汗浸湿了衣襟,滑到了渗血的伤处。他隐隐听到奉堂外有孩子压抑不住的啜泣声,恍惚间竟然记起他很小的时候,似也曾在祠堂外哭地肝肠寸断,以为他的含光君会就此再也见不着了。

  那时候没有人来哄他,只有一个比他还小的孩子,大约也是被祠堂里的场景给吓得,跑出来蹲地上跟他一起哭。

  后来也没人来管他们,两人哭累了,手拉手磕磕绊绊爬着山道,半路上被师姐捡了回去。

  他记起来了,那孩子就是是蓝景仪。

  

  蓝思追这一走神,一口气泄了没换顺当,刑仗落下时,只觉眼前一黑,五脏六腑都似被绞了一番,连嘴里都软木也没能咬住,身子晃了晃,唇边溢出一丝血来。

  蓝忘机察觉到了异常,微微顿了顿道:“一百二十七。”

  蓝景仪默默地捡了软木塞回他嘴里,牵着他手再没松开。

  蓝思追勉强抬头,冲着蓝景仪微微一笑,含含糊糊道:“我又找到你了。”

  一百五十仗刑毕,他没打算起来,也无人去牵他起来。


  蓝景仪仗一百五十由蓝曦臣执刑,汗湿的两手紧紧扣在一起,他们从三岁开始,牵着的手就没放开过,此后也必定一直牵着,再不会松开。


  仗刑结束,众弟子散去。其他围观世家二话没有,急匆匆告辞离去。蓝曦臣不忘嘱咐他们莫忘了带走蓝氏家规和量刑准则,回去后好好用起来。

  金凌和欧阳子真待人走完了才围了上来,小心翼翼道:“你们,还好吧?”

  蓝景仪有气无力地白了他一眼。

  蓝思追懒得说话,实在是他中间泄了一口气,大约伤了内腑,此时心口闷着,一开口没准就是一口血。

  “诶诶,你们要没事就别围着了。”魏无羡挥手赶人。

  蓝忘机上前拿了蓝思追腕脉,皱眉输了一阵灵力,蓝思追才觉气闷的心口好了一些。

  众人七手八脚把两人扛回静室上了药,并非常和他们心意地将两人给并排摆到一起,伸个手就能够到彼此的距离。

  

  

  暮色四合,屋子里寂静无声。

  “这孩子是谁?”

  欧阳子真因家中有事,安顿好了两人就先告辞离去,此时只金凌守在屋里,转头见门口躲躲闪闪一小孩,走过去一把拎了进来。

  “对,对不起。”蓝筱红着眼,抱着兔子哽咽道。

  蓝思追喝了药,正昏昏沉沉地趴着,听见声音勉强睁眼,就见蓝筱挂着泪可怜兮兮地立在他眼前。

  “师兄说,是我哭声害你分神,才……嗝……”孩子说着又哭了。

  “……”蓝思追头疼不已,这还得他哄孩子,谁来哄哄他啊!

  叹了口气,蓝思追只得好言道:“不是你的错,快回去吧。”

  “真的吗?”

  “真的。”蓝思追看了眼屋里,顺手竟摸出了一只竹蜻蜓,“这个给你玩。”

  蓝筱破涕为笑。

  “兔子还我。”蓝思追道。

  “哦。”蓝筱恋恋不舍地放下兔子。

  蓝思追撸着兔子心满意足:“回去吧。”

  “嗯,我回去抄书。”蓝筱乖乖走了。

 

  “兔子好玩么?”蓝景仪问。

  “景仪醒了?嗯……兔子没你好玩。”蓝思追真诚道。

  “操。”金凌爆了句粗口。

  “金凌!!!!把你家仙子领回去啊啊啊啊蓝湛救命!!!!!”

  静室外一阵鸡飞——婴飞狗跳。

  金凌飞速蹿了出去,赶在蓝忘机拔出避尘前将仙子带出了静室。


  屋里没了别人,两人很有默契地伸出手,又牵在了一起。

  静静地呆了半晌,蓝景仪问:“你之前说又找到我了,是什么意思。”

  “哦……”蓝思追想了想,其实并不算什么美好的回忆,“没什么,就是想起了小时候的你,比蓝筱可爱多了。”

  “那还用说~”蓝景仪很是自豪,“你也比蓝筱可爱。”

  “……”

  金凌甩上门,决定带着仙子连夜离开。






短歌行·完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我终于!!搞完了这个番外啊!!爽!!

瘫两天再说…………_(¦3」∠)_


关爱云深养蓝妇女,从点红心留评论做起。

❤=(*ο*)))~

评论(57)

热度(89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